Apr 17, 2008

Tang Dynasty‧Yang Guifei



楊貴妃 (719~756)

唐代蒲州永樂人(陜西華陰縣人)。通曉音律,能歌善舞。最初為唐玄宗的第十八子壽王的王妃,唐玄宗見楊玉環的姿色後,欲納入宮中,著為女道士,號太真。天寶四年(745)入宮,得唐玄宗寵 幸,封為貴妃,(時玄宗年六十一,貴妃年二十七)父兄均因此而得以勢傾天下。貴妃每次乘馬,都有大宦官高力士親至執鞭,貴妃的織繡工就有七百人,更有爭獻 珍玩者。嶺南經略史張九章,廣陵長史王翼,因所獻精美,二人均被升官。於是,百官竟相仿效。楊貴妃喜愛嶺南荔枝,就有人千方百計急運新鮮荔枝到長安。
安史之亂,唐玄宗逃離長安,途至馬嵬坡,六軍不肯前行,說是因為楊國忠(貴妃之堂兄)通於胡人,而致有安祿山之反,玄宗為息軍心,乃殺楊國忠。六軍又不肯前行,謂楊國忠為貴妃堂兄,堂兄有罪,堂妹亦難免,貴妃亦被縊死於路祠。安史治亂與楊貴妃無關,她成了唐玄宗的替罪羔羊。
楊貴妃與西施王昭君貂嬋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文/www.greatchinese.com 上圖/www.sznews.com 下圖/images.china.cn)

The Banquet...costume by Ye JinTian





常看星光大道的人,對於京都念慈庵的喉糖廣告一定不會陌生,那個超級爆笑的貴妃總是讓我百笑不厭,一時興起作“貴妃娃娃”的念頭,在著手蒐集貴妃的服飾、造型...資料的同時,想起了由葉錦添主導美術設計的電影---『夜宴』正是供我參考的最佳典範,葉錦添一直是我十分欣賞也相當有才氣的服裝、造型設計師,被他創造的服裝造型總是高雅、浪漫、美侖美奐....總是能滿足觀眾對於中國古時空的期待與嚮往。夜宴的確給了我很多想法與概念!(photos by 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