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9, 2008

Chinese cutout



陝西安塞白鳳蓮《蓮生猴娃娃》團花剪紙。中央童子坐於蓮花上,蓮有多子之意,娃兒腹部有一隻青蛙,蛙與娃諧 音,寓意連連生娃。周圍裝飾著雙鹿、雙魚,代表俸祿、有餘,加上頭頂的兩隻喜鵲,皆象徵吉祥喜慶。外圈的童子與猴子魚花草藤蔓間玩耍,模樣生動可愛,有祝 福猴年健康愉快之意。〈摘自《巧手化育針線情‧女紅展》‧page35剪紙的技與用‧國立歷史博物館出版〉




小時候玩剪紙,總是臨摹著剪,過過乾癮罷了,也沒有概念將成品轉換至實用的物件之上,而僅僅停留在平面裝飾的形式。直到我開始自由創作之後,才認真觀察起 中國人的剪紙文化,其實有相當寬廣的空間可以發揮,並可用以更具挑戰性的手法賦予它全新的樣貌與氣質。2006年10月份的VOGUE雜誌十週年特別編輯 當中便成功地玩弄剪紙,以三度空間的遊戲方式型塑出時尚質感,新潮的概念展現完全地顛覆剪紙的傳統印象!可惜的是,距離真正的商品化尚差一步之遙。
這門功課,將是我未來努力的方向.

English cutout made from leather




Ginta Siceva(英國精品)成功的把中國人的剪紙藝術給商品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