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6, 2018

關於Kiran.瓷.藝.用.器



Kiran瓷.藝.用.器⋯⋯
yk.celine 自2008年創立 ,以瓷土為素材;織品設計為思維,或手捏或拉胚或泥板成形,織展出 “清質手作瓷藝風”。十數年來,品牌經營與創作歷經逢高跌低顛簸多舛,於低谷輾轉迴盪後向上盤旋再起;以重生之姿重心啟動創作旅程,另號 “ Kiran  ”,願以此嶄新名號惕勵自身時刻心懷求真;向善;至美之衷;秉老子無為而為無所不為之生命智慧;持鬆靜自然之姿,將其體現於瓷器皿之造型、色彩與圖樣,融入於人人之日常生活每一方寸,期望有朝一日,將 Kiran 契朗之愛擴展於世界的每個角落;宇宙的各個維度.....


Since yk.celine  was created in 2008, porcelain has been the material used. Shaping by hand or mud board to mold into the creative fabric concept, extending into pure hand made quality porcelain art style. All these years, the brand management and creativity went through numerous ups and downs. After falling into the lowest valley, it went uphill again, reborn and leaping into a new creative journey renamed “kiran”. Hoping this new name encourages myself to always pursue truth, compassion, and beautiful sorrow. As one of the life wisdom from the philosopher Laozi, do your best in life without expecting anything in return. Having a natural inner peace reflected in porcelain molding, adding color and design, they can integrate into every inch of our daily lives. I hope one day, my passion for “kiran” can spread into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and extend into every dimension of universe.







關於陶瓷...


以下文章引用自 http://blog.xuite.net/artwork/taiwan/212708386

日用陶瓷小常識

陶瓷餐飲器具以其容易清洗,耐酸鹼,方便於高溫消毒,以及方便放置蒸、煮、燒、烤食品等許多優點,而為廣大消費者所喜愛。
造型美觀、古樸有特色、裝飾漂亮的陶瓷器具不僅具有實用性,且具有藝術觀賞性並增加生活情趣與雅興,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1.         陶瓷器依材質可分:
(1)    白雲土(低溫瓷)
(2)    半瓷(中溫瓷)
(3)    全瓷(高溫瓷、高白瓷)
(4)    強化瓷
(5)    骨瓷(含骨成份約在40%
(6)    新骨瓷(高溫瓷土燒中溫)
(7)    紅土
(8)    陶土

2.         燒成溫度:基於不同土質之特性,燒成溫度也不同,其成型後之密度/堅硬度與燒溫成正比。
(1)    白雲土:1000 ~ 1050,燒成後之變形度較少
(2)    半瓷:1080 ~ 1150,燒成後顏色偏黃,大多會以大白釉或上其他釉色處理可選擇的釉色多
(3)    全瓷:1250 ~ 1300,在這種溫度下所有土中雜質都已燒掉,機乎成了玻璃化。防滲水性也最佳。高溫燒成會還原成瓷土的原色(白色),可選擇的釉色少
(4)    強化瓷:1360
(5)    骨瓷:1250 ~ 1300

3.         縮水比例:從土坯到成品,窯燒前後的縮水比例不同。窯燒前,因有大量水分及雜質會在窯燒過程中蒸發掉。土性不同,其縮水比例(土坯與燒成型的比例)也不同。
(1)    白雲土:5% ~ 6%(有的土只有4.5%
(2)    半瓷:10% ~ 12%
(3)    全瓷:約在15%上下。縮水比愈大,愈難掌握


陶瓷材質
燒成溫度
縮水比例
白雲土(低溫瓷)
1000 ~ 1050
5% ~ 6%(有的土只有4.5%
半瓷(中溫瓷)
1080 ~ 1150
10% ~ 12%
全瓷(高溫瓷、高白瓷)
1250 ~ 1300
15%上下
強化瓷
1360

骨瓷(含骨成份約在40%
1250 ~ 1300

新骨瓷(高溫瓷土燒中溫)


紅土


陶土




*** 陶和瓷的區別 :
    吸水率E < 0.5% à
    吸水率E > 10% à
    介於兩者之間 à 半瓷

4.         表面處理
從土坯到成品,ㄧ定會經過表面處理,來展示產品的美感與特色,而其表面處理概可分為下列幾種:
(1)    施釉:
施釉為最普遍。其方法有浸泡釉、淋釉、噴釉等。
因釉的特性又可分為大白釉、珠光釉、窯變釉、透明釉、平光釉(無光釉)。
平光釉比常用的大白釉難掌握。不同的色釉掌握的難易度有別,有些特殊色,成本也非常高,如紅色,黑色。
(2)    繪彩
(3)    窯變
(4)    金屬釉
(5)    電鍍
(6)    貼花紙
(7)    雙色釉
(8)    其他

5.         按施釉方式,可分為釉上彩、釉中彩、釉下彩和色釉瓷及一些未加彩的白瓷等。
(1)    釉上彩陶瓷:
用釉上陶瓷顏料製成的花紙貼在成品的釉面上,或直接以顏料彩繪於產品表面,再經700 ~ 850燒成的成品。因烤燒的溫度沒有達到釉層的熔融溫度,所以花面不能溶入釉中,只能緊貼於釉層表面。
如果用手觸摸,製品表面有凹凸感,肉眼觀察有高低不平。

(2)    釉中彩陶瓷:
窯燒後 à 上彩 à 窯燒
窯燒800或更高的溫度後貼花紙,然後再窯燒。
彩燒溫度比釉上彩高,可達到與製品釉料的熔融溫度,陶瓷顏料在釉料熔融時沉入釉中,冷卻後被釉層覆蓋。
用手觸摸製品表面平滑如玻璃,無明顯的凹凸感。



(3)    釉下彩陶瓷:
素燒 à 上彩 à 窯燒
素燒後貼花紙或上色,然後再窯燒。
製品的全部彩飾都是在瓷坯上進行,經施釉後高溫一次燒成,這種製品和釉中彩一樣,花面被釉層覆蓋,表面光亮、平整、無高低不坪的感覺。

(4)    色釉瓷:
在陶瓷釉料中加入ㄧ種高溫色劑,使燒成後的製品釉面呈現出某種特定的顏色,如黃色、藍色、豆青色等。

(5)    白瓷:
通常指未經任何彩飾的陶瓷,這種製品市場上銷售一般不大。

6.         對人體有害物質鉛、鎘:
不同的表面處理方式,除了可顯示藝術效果外,主要還可區別鉛、鎘等重金屬元素含量的多寡。
鉛、鎘人體血液中的鉛、鎘含量應越少越好。如果長期食用鉛、鎘含量過高的產品所盛裝的食物,就會造成鉛在血液中的沉積,而導致大腦中樞神經、腎臟等器官的衰竭損壞。尤其是對於青少年、兒童的智力發展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1)    釉中彩、釉下彩和絕大部分的色釉瓷、白瓷的鉛、鎘含量是很低或幾乎沒有的,可放心選購。

(2)    而釉上彩如果在陶瓷花紙加工時使用了劣質顏料,或在花面設計上對含鉛、鎘高的顏料用量過大,和烤燒時溫度、通風條件不夠,則很容易引起鉛、鎘溶出量超標。
釉上彩產品可採取以下方式降低含鉛量:
a.       對於盛裝食物的用品,應注意與食物接觸面的裝飾。

b.      酸性食物的盛裝器皿,應盡量避免使用表面裝飾圖案多的器皿盛裝。

c.       注意圖案顏色光亮度。光亮度夠,烤花溫度夠。若不夠光亮,可能是烤花的溫度沒有達到要求,器皿中的鉛、鎘含量往往比較高些。

d.      特別注意用手就可以擦拭掉圖案的器皿,這種產品的含鉛、鎘量極高。

e.       對不放心的器皿,可用食用醋浸泡幾小時,若發現顏色有明顯變化時,應立刻丟棄不用,以免危害健康。

(3)    有的白瓷,主要是未加彩的骨灰瓷,由於採用含鉛的熔塊釉,如果燒成時不嚴格按骨灰瓷的工藝條件控制,鉛熔出量超標的可能性也很大。

7.         窯燒:
因土質、土性、品質或製作上的需要,分成素燒及釉燒。
ㄧ般而言,白雲土的密度較差,土性鬆軟,所以為了改變土質的結構與密度,需要先素燒再釉燒。
製程分為:
(1)    混土
(2)    拉坏 灌模
(3)    修坏
(4)    陰乾
(5)    素燒
(6)    施釉
(7)    釉燒(成型燒)
(8)    貼花紙
(9)    烤花(電花):溫度約750
(10)成品

8.         ㄧ般貼花紙成品品質容易出現的問題
(1)    龜裂
(2)    色差
(3)    針孔
(4)    貼花不正
(5)    摺痕
(6)    跳花(最常見)
(7)    接縫處不良
(8)    其他表面處理上的缺陷

9.         如何檢驗品質
(1)    對瓷質類產品:可托在手上,用手指輕敲口沿,若發出沙啞聲,則是有裂痕存在。
(2)    釉中彩、釉下彩陶瓷的表面看起來很平滑,有玻璃光澤,用手摸沒有凹凸感,光滑如鏡。
(3)    釉上彩陶瓷因為顏料在釉層表面,用手摸有凹凸感,肉眼觀察成品的表面有高低不平。

10.    如何選用產品
(1)    選購微波爐用瓷器:避免有金屬裝飾(例如:有金邊、銀邊、金花紙、金屬絲、金屬絲鑲嵌圖案)的產品

選購洗碗機清洗的瓷器:宜選用邊緣較厚帶圓弧加強邊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