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6, 2018

關於陶瓷...


以下文章引用自 http://blog.xuite.net/artwork/taiwan/212708386

日用陶瓷小常識

陶瓷餐飲器具以其容易清洗,耐酸鹼,方便於高溫消毒,以及方便放置蒸、煮、燒、烤食品等許多優點,而為廣大消費者所喜愛。
造型美觀、古樸有特色、裝飾漂亮的陶瓷器具不僅具有實用性,且具有藝術觀賞性並增加生活情趣與雅興,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1.         陶瓷器依材質可分:
(1)    白雲土(低溫瓷)
(2)    半瓷(中溫瓷)
(3)    全瓷(高溫瓷、高白瓷)
(4)    強化瓷
(5)    骨瓷(含骨成份約在40%
(6)    新骨瓷(高溫瓷土燒中溫)
(7)    紅土
(8)    陶土

2.         燒成溫度:基於不同土質之特性,燒成溫度也不同,其成型後之密度/堅硬度與燒溫成正比。
(1)    白雲土:1000 ~ 1050,燒成後之變形度較少
(2)    半瓷:1080 ~ 1150,燒成後顏色偏黃,大多會以大白釉或上其他釉色處理可選擇的釉色多
(3)    全瓷:1250 ~ 1300,在這種溫度下所有土中雜質都已燒掉,機乎成了玻璃化。防滲水性也最佳。高溫燒成會還原成瓷土的原色(白色),可選擇的釉色少
(4)    強化瓷:1360
(5)    骨瓷:1250 ~ 1300

3.         縮水比例:從土坯到成品,窯燒前後的縮水比例不同。窯燒前,因有大量水分及雜質會在窯燒過程中蒸發掉。土性不同,其縮水比例(土坯與燒成型的比例)也不同。
(1)    白雲土:5% ~ 6%(有的土只有4.5%
(2)    半瓷:10% ~ 12%
(3)    全瓷:約在15%上下。縮水比愈大,愈難掌握


陶瓷材質
燒成溫度
縮水比例
白雲土(低溫瓷)
1000 ~ 1050
5% ~ 6%(有的土只有4.5%
半瓷(中溫瓷)
1080 ~ 1150
10% ~ 12%
全瓷(高溫瓷、高白瓷)
1250 ~ 1300
15%上下
強化瓷
1360

骨瓷(含骨成份約在40%
1250 ~ 1300

新骨瓷(高溫瓷土燒中溫)


紅土


陶土




*** 陶和瓷的區別 :
    吸水率E < 0.5% à
    吸水率E > 10% à
    介於兩者之間 à 半瓷

4.         表面處理
從土坯到成品,ㄧ定會經過表面處理,來展示產品的美感與特色,而其表面處理概可分為下列幾種:
(1)    施釉:
施釉為最普遍。其方法有浸泡釉、淋釉、噴釉等。
因釉的特性又可分為大白釉、珠光釉、窯變釉、透明釉、平光釉(無光釉)。
平光釉比常用的大白釉難掌握。不同的色釉掌握的難易度有別,有些特殊色,成本也非常高,如紅色,黑色。
(2)    繪彩
(3)    窯變
(4)    金屬釉
(5)    電鍍
(6)    貼花紙
(7)    雙色釉
(8)    其他

5.         按施釉方式,可分為釉上彩、釉中彩、釉下彩和色釉瓷及一些未加彩的白瓷等。
(1)    釉上彩陶瓷:
用釉上陶瓷顏料製成的花紙貼在成品的釉面上,或直接以顏料彩繪於產品表面,再經700 ~ 850燒成的成品。因烤燒的溫度沒有達到釉層的熔融溫度,所以花面不能溶入釉中,只能緊貼於釉層表面。
如果用手觸摸,製品表面有凹凸感,肉眼觀察有高低不平。

(2)    釉中彩陶瓷:
窯燒後 à 上彩 à 窯燒
窯燒800或更高的溫度後貼花紙,然後再窯燒。
彩燒溫度比釉上彩高,可達到與製品釉料的熔融溫度,陶瓷顏料在釉料熔融時沉入釉中,冷卻後被釉層覆蓋。
用手觸摸製品表面平滑如玻璃,無明顯的凹凸感。



(3)    釉下彩陶瓷:
素燒 à 上彩 à 窯燒
素燒後貼花紙或上色,然後再窯燒。
製品的全部彩飾都是在瓷坯上進行,經施釉後高溫一次燒成,這種製品和釉中彩一樣,花面被釉層覆蓋,表面光亮、平整、無高低不坪的感覺。

(4)    色釉瓷:
在陶瓷釉料中加入ㄧ種高溫色劑,使燒成後的製品釉面呈現出某種特定的顏色,如黃色、藍色、豆青色等。

(5)    白瓷:
通常指未經任何彩飾的陶瓷,這種製品市場上銷售一般不大。

6.         對人體有害物質鉛、鎘:
不同的表面處理方式,除了可顯示藝術效果外,主要還可區別鉛、鎘等重金屬元素含量的多寡。
鉛、鎘人體血液中的鉛、鎘含量應越少越好。如果長期食用鉛、鎘含量過高的產品所盛裝的食物,就會造成鉛在血液中的沉積,而導致大腦中樞神經、腎臟等器官的衰竭損壞。尤其是對於青少年、兒童的智力發展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1)    釉中彩、釉下彩和絕大部分的色釉瓷、白瓷的鉛、鎘含量是很低或幾乎沒有的,可放心選購。

(2)    而釉上彩如果在陶瓷花紙加工時使用了劣質顏料,或在花面設計上對含鉛、鎘高的顏料用量過大,和烤燒時溫度、通風條件不夠,則很容易引起鉛、鎘溶出量超標。
釉上彩產品可採取以下方式降低含鉛量:
a.       對於盛裝食物的用品,應注意與食物接觸面的裝飾。

b.      酸性食物的盛裝器皿,應盡量避免使用表面裝飾圖案多的器皿盛裝。

c.       注意圖案顏色光亮度。光亮度夠,烤花溫度夠。若不夠光亮,可能是烤花的溫度沒有達到要求,器皿中的鉛、鎘含量往往比較高些。

d.      特別注意用手就可以擦拭掉圖案的器皿,這種產品的含鉛、鎘量極高。

e.       對不放心的器皿,可用食用醋浸泡幾小時,若發現顏色有明顯變化時,應立刻丟棄不用,以免危害健康。

(3)    有的白瓷,主要是未加彩的骨灰瓷,由於採用含鉛的熔塊釉,如果燒成時不嚴格按骨灰瓷的工藝條件控制,鉛熔出量超標的可能性也很大。

7.         窯燒:
因土質、土性、品質或製作上的需要,分成素燒及釉燒。
ㄧ般而言,白雲土的密度較差,土性鬆軟,所以為了改變土質的結構與密度,需要先素燒再釉燒。
製程分為:
(1)    混土
(2)    拉坏 灌模
(3)    修坏
(4)    陰乾
(5)    素燒
(6)    施釉
(7)    釉燒(成型燒)
(8)    貼花紙
(9)    烤花(電花):溫度約750
(10)成品

8.         ㄧ般貼花紙成品品質容易出現的問題
(1)    龜裂
(2)    色差
(3)    針孔
(4)    貼花不正
(5)    摺痕
(6)    跳花(最常見)
(7)    接縫處不良
(8)    其他表面處理上的缺陷

9.         如何檢驗品質
(1)    對瓷質類產品:可托在手上,用手指輕敲口沿,若發出沙啞聲,則是有裂痕存在。
(2)    釉中彩、釉下彩陶瓷的表面看起來很平滑,有玻璃光澤,用手摸沒有凹凸感,光滑如鏡。
(3)    釉上彩陶瓷因為顏料在釉層表面,用手摸有凹凸感,肉眼觀察成品的表面有高低不平。

10.    如何選用產品
(1)    選購微波爐用瓷器:避免有金屬裝飾(例如:有金邊、銀邊、金花紙、金屬絲、金屬絲鑲嵌圖案)的產品

選購洗碗機清洗的瓷器:宜選用邊緣較厚帶圓弧加強邊的產品。

No comments: